秋风去

【靖宇】二十五楼

只是让自己能随时看到

元不知:

*短道速滑磕到根本停不下来


*祝小韩早日找回巅峰状态,2022年,北京等你






“累死我了。”


上行的电梯停了几次,终于只剩下两个人。武大靖把下巴往韩天宇颈窝里一埋,“采访采访采访,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就没停过。”


“那你过会儿早点儿休息呗。”


“真的,我的脑子已经不能转了,现在要再有人来问我问题,我肯定都一股脑儿往外倒。啥东西能说啥东西不能说,分不清了。”


“风云会是真累,张斌老师这挖坑挖的,每次都能把人问掉一层皮。”


“你那嘴不是撬不开吗,换了这么多人问都刨不出点实在的玩意儿,翻来覆去就是感谢老师感谢团队的……”


韩天宇突然语塞。




之前在录制现场,张斌老师问李琰教练“回去之后最想找谁谈话”。这种带“最”的指向某一个人的问题,媒体最喜欢问,观众也最喜闻乐见:男队谁最帅,女队谁最好看,和谁最默契,和谁关系最好。


而他们总是或故意或真心地说,每个人都帅,每个人都好看,全队都默契,全队关系都好。


一团和气,皆大欢喜。


 


只是这一次,武大靖猜“韩天宇”,老师也说“韩天宇——他应该做得更好”。


韩天宇坐在第二现场,只能竭尽全力地保持一个看起来不那么勉强的微笑。


他心里也有数,但还是觉得痛。碰到哪些问题、老师怎么开导,最终他还是没能给出一个具体到让张斌满意的答案——那些东西都是只能在漫长时光里自行消化的,开口要讲的时候便如瞬间升华的干冰,抓不住一个可供描述的实体。


 


武大靖把下巴往旁边挪了一点,嘀咕了一句“这孩子也累傻了”,推了推神游天外的韩天宇:“喂,回神了回神了,电梯要到了。”


出电梯之后,韩天宇走了两步,突然一个向后转,说:“要不你先回去吧,那啥,我去大象那儿拿一下充电宝。借给他好久了,一直都没还。”


“诶?——那你房卡带没啊……”


 


 


韩天宇推开消防通道的防火门,走楼梯到二十五楼,趴在栏杆上看向窗外。


这样冷的城市,在夜晚也是温柔的。所有的锋利棱角都被藏在茫茫夜色里,只剩下流光溢彩的轮廓。车辆在远方的道路上奔流不息,在黑暗里流畅地划出一道金色的轨迹。


大靖在决赛前一天晚上,也是看着这样的景色来平息心情的吧。


我心即宇宙,宇宙即我心。




 


国家队的人员配置一直都是双核。双核是什么意思?就是天塌下来,这两个人要首先顶着,一人撑起一边。大靖那一边顶得稳稳当当,但是韩天宇呢?


韩天宇快被自己的心压死了。


他应该是不怕韩国的。两年前他在首尔世锦赛拿下1500米、男子全能和5000米接力三金,风头无两,场馆里甚至有韩国小姑娘开始喊他的名字。


只是两年起起落落,越是拿不到好成绩就越不自信,越不自信就更发挥不出来。恶性循环是一个玻璃罩子,他撞到头破血流也出不去。


 


 


“站那儿那么久,冷不冷啊。”


“大靖。”他一回头,发现武大靖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自己身后,声音里带了点委屈,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的?”


“默契呗。”武大靖一脸嘚瑟,“快点有什么愿望就在这里许了,亲测有效。”


“切。”


“真的,你爱信不信。”


“那……希望我们没有伤病,都能滑到2022年。”


“听不见。”


“我要滑到2022年,滑到北京。”


“听不见。真以为你是小姑娘呀?”


“怕你了我还!”


韩天宇急了,深吸一口气,指着远方不同方向的灯火,“你、你、你,都给我听好了!我要拿2022年冬奥会冠军!和大靖一起!和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起!”


他说完就怂了,大口喘息着,后悔地用双手捂住脸:“我去这也太傻了,这还在奥运村里呐,到时候别人抬起头来一看,哎哟我的妈,哪来的俩神经病……”


双手被拿开了,他抬起头,看到武大靖罕见地一脸严肃认真。


“真的会的,我相信你。”


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头狮子,他压抑得太久,都快忘记了自己锋利的爪牙。


 


大靖说:“来,击个掌。”




“卧槽你手咋这么冷?”


“上头风太大了。”


“这么怕冷,你还是不是东北人了。”武大靖嘴上嫌弃,但还是把韩天宇的手往自己袖子里一拢,“走了,否则别人以为我们在这儿演You jump I jump嘞。”


“大,大靖傻子。”




下楼的时候韩天宇忍不住想笑。他想起老师在采访的时候还说了一句话——他们几个人能遇见彼此,是件很幸运的事情。


是了,是这样了。


技术流遇到力量派,韩二棒遇到武大棒,长距离小能手遇到短距离小能手,容易想太多的韩天宇遇到我心即宇宙的武大靖,二十一岁的小韩遇到二十三岁的大靖。


他们会一起滑过四年中的高峰低谷,然后在祖国土地上,成为最耀眼的双子星。




-END-

评论

热度(2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