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风去

【李绝】《开大回城》

哇,这个大大写的超棒的

歌尽桃枝:

*清水无差


*半未来架空,时间设定在17年底


*XJB吹,不要跟我考据,不要跟我争战队/选手实力




++



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大家便管老李叫老李了。




全称jamlee,叫起来未免太长,且有装逼之嫌;叫李英杰,怕是在街上喊出来,能有十个人回头;若是叫积木李,则显得可爱有余,霸气不足,体现不出狙神那一点一头的枪法。




而老李这个称呼,既有老大哥的威严,又显得和水友们平易近人;因此,jamlee——李英杰——老李,便就此乐此不疲的应了。凭借这个名字,他在国内的职业战场上打出了属于他的一片天空。




如今的他已是IG.ice队长,粉丝无数,呼风唤雨;直播盆满钵满,职业比赛也蒸蒸日上。提起中国守望先锋职业战队,必也少不了他一手打下的ice的名字。




更别提那棱角分明的盛世美颜,怕是拿到整个cnow圈也不遑多让。




即便Ice未到达世界舞台,能有此成就,也是21世纪初的电竞选手们梦寐以求的,更是无数堙没在追求梦想道路上的主播们可望而不可及的。




神坛上的老李,却也偶尔会在闲得蛋疼的时候,倚靠在阳台上,点一根烟。




他默默的想,为什么不是小李呢?




随后摸了摸自己高高在上的发际线,唏嘘的叹口气。




++




老李是很强的。




到底是CS:GO出身,基本功扎实,在公测期便拿着黑百合日天日地,足日出了狙神的风采。倘若在五年前,定能称得上是国内一线的巅峰水准。




倒不是说如今就不强了。




只是市场日趋成熟,黑百合、麦克雷几经削弱,个人英雄主义时期一去不返;新人们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,猖獗的韩国人等着分一杯羹,青训营上来的孩子们更是一个赛一个强。如今的老李28岁,俨然是名老将,和小十多岁的孩子打比赛已经见怪不怪,败于其手也不鲜见。




他的微博很少,两三天一条是常有的,多是些开播提醒,淘宝店广告,或是抱怨颈椎病的吐槽。和每天刷屏的年轻人比起来,可算是冷清许多,也难怪被调侃老年人、老干部了。




——提着一口气、不肯退役直播的理由,大约只是一个执念吧。




说的冠冕堂皇点,约是“重振中国电竞”的雄伟壮志;说得直白点,却不过是想要在职业战场上证明自己的一腔心愿罢了。




因此,他不愿老,也不能老。因而每次看到那些如同雏鸟朝阳的年轻人,总会让他心弦泛起一阵涟漪。




10月的上海已沾着些晚秋的温和湿润。天空乌压压的,倒是适宜的天气。




第一届OWPS联赛,Ice终是止步国内,无缘美国的最高舞台。




如今休赛期间,稍许可以放松一阵,直播的也较赛时多些。




老李将视线收回,发现电脑已经进入了休眠,便晃了晃鼠标,随后戴上耳机。




结果,那聒噪的嗓音好像拧开了龙头的水,哧溜一下子就钻进来了。




“老李,老李”




不用看也知道,除了某活宝,必不作他想。




“你在直播吗?你在直播吗?”




对面吵吵嚷嚷,简直像是七点的菜市场,差些没叫老李径直摘了耳机。




“不在,不在。”他只得先应着。




这吵吵的家伙便是小绝,原名俞仕尧,星际二出身的天才少年,原b站单机视频up主,刚加入Ice便俨然有了队霸的模样。




这孩子爱闹,爱跳,这性格为他挣了大批粉丝;却也心思细腻,善解人意。




不知为何,遇到老李,他性格里孩子气的一面就成倍的放大,尤其爱粘人,粘得老李没了辙,只好无底线的“宠”他。




想到这个直播间无意看到的词,老李觉得十分贴切:他似乎真的是在宠着小绝。对这个比他小8岁,天资伶俐、性格讨喜的孩子,除了宠,他还能怎么样呢?




他这么觉得,却不去想想,小绝也是20多岁的人,在大多数人眼里已不是“孩子”了。




却唯有遇到他的时候,不仅像个小孩子,有时候甚至像个小姑娘。




点开火猫,这人不出意外的在直播,只穿了他那标志性的日系衣服,可爱的像个大男孩。老李下意识的就想提醒对方天冷,多加点衣服,话到嘴边才意识不妥,好险没刹住。




上一次他说了类似的话,直播间的粉丝顿时如炸了窝似的,潮水般的礼物差些没把他俩淹了;




那小绝还在那边嘿嘿的笑,好似偷了腥的猫——不,像是偷吃了肉骨头的柴犬。老李也拿他没法子,只好默认了他装基卖腐的恶劣行为。




再这般下去,ig真是要坐实了igay的美名了。




想着往事,老李登录了“单身柴犬俞仕尧”的小号,才刚刚进入主菜单,一个组队邀请便飞过来,显是恭候多时。




进去一瞅,队里竟只有他们俩,小绝嘟囔了一声“开了开了”便直接进了排位。老李心想这倒是奇了,近来都是舞王、妈大、瑶瑶、菜包,恨不能每次都组成六黑相声队,今日却是只有他们俩,怕不是弹幕又要叫起来了。他抽空瞥了眼,果然满眼的都是“婚车”,忍俊不禁。




防守好莱坞,单排的队友见到他们俩,便打了句,“是不是可以躺了”。




“对面不是MY,可以躺。”另一个队友调侃道。




闻言,老李心一沉。




MY在常规赛最后一场击败了Ice,挺身前往APAC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。那场比赛中,小绝拿了他成形的源,却被对面的天地狗克制得死死。




比赛后半段,弹幕几乎一面倒的在指责小绝,毒瘤之声不绝于耳。




赛后复盘时,老孟也委婉的指出了他发挥失误之处。要说也是奇怪,训练赛中,他的金镖忍者分明也能独当一面了;老李只好归结于年轻人经验不足,大场面容易紧张。正因如此才不想过多苛责他,于是强行打断了老孟,向欲言又止的对方一使眼色,带过了这个话题。




老李知道,这孩子看似没心没肺,但对于自己的不足,愿意面对且改进。




让他担忧的是,在前几天的六黑车里,他从未掏过源,怕还是对这场比赛心存芥蒂。




如今这队友大喇喇的提起这事,便害怕他会受影响。




老李丝毫没意识到自己的担心过于多余,像个老妈子。显然对方没这么脆弱,笑了笑就掏了个小美。“你不玩源氏吗?”老李问了句,指针在麦克雷、法鸡、猪之间点来点去。




不待小绝回答,队友便嚷起来,“别啊,这把我渡劫,想赢的”




老李的鼠标一停,随后“叮”的一下,点了死神。




小绝不去理那队友,只是嘻嘻的笑,“我进攻再练。”他回答老李先前的问题。




又对半信半疑的队友道,“老李死神很强的。什么?要不然我现在就拿源?”




那队友赶忙不说话了,却在心里腹诽。老李再强,死神这个版本残废英雄,他还能玩出花来?心中不禁隐隐担忧。




他的担忧是对的——




毕竟是小号,两人打得很轻松,进度也很快。




意思是,A点在第二波就被推没了。




小绝今日心情似乎很好。他一直和弹幕粉丝们互动,也没去管故意消极比赛的事情,只是偶尔报个点。




对面的大锤开大,他甚至从掩体里钻出来吃大,被弹幕刷了一波“用脸接大”。




“接的好,接的真好。”小绝看着死亡回放,笑嘻嘻的说。




神tm用脸接大。




打到B点的时候还剩五分钟,队友心态已然炸了,骂骂咧咧不说人话。




老李随手关掉了语音。




他不是那种搞事的娱乐主播,哪怕是小号,他素来认真的玩,不常掏什么骚英雄。




但是今天,他就莫名的想“骚”一把。




小绝的小美只放了两个大,对于他的正常水平来说,少得可怜。




队友似乎不说话了,在队伍频道里打字,“李哥,这把我们好好玩,好吗?”




又打,“对不起,刚刚不应该骂你,我们好好玩,我是真想上分”




老李看了眼tab,状似无奈道,“我倒是想好好玩,但是来不及了……”




防守最后只剩下三分钟多一些。在宗师分段,这几乎是碾压局。




“是,我知道,我们进攻好好玩……”




这样说着,只见进攻的界面刚跳出来,小绝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掏出了源氏。




队友顿时哀嚎阵阵,老李强忍笑意,拿了麦克雷,肃然道,“小绝的源很强的。你说什么?不信?你是离开吗就不信?嗯,要不我换死神?”恐吓得队友欲哭无泪。




老李早已习惯了名字里带一个“老”字。尽管这不会让他真的更老一点,去年生日的时候,他还是把直播间名字改成了“祝jamlee18岁生日快乐”,对自己说,今天,我是18岁的小李。




然而,当他和小绝在一起的时候,就感觉真的变成了小李。




云开雾散,阳光明媚。连带着心态也年轻许多。




一人饮酒醉,自斟自酌,自娱自乐,固然别有乐趣;但两人一道犯傻,却更是高山流水、琴瑟和鸣的欢欣愉悦。




他看着小绝,他就仿佛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,骄傲又意气飞扬,做一些没意义的傻事,又为之笑得前俯后仰。




当然,他的老麦克雷却不会因此变成小麦克雷;状态好坏,这个职业选手最忌讳的词,此刻结结实实的成了他翻水水的凭仗。进攻一开始,他的麦克雷便晕住了对面的源,随后一个空中六连直接带走。




“掉一个!”刚说完,小绝便顺利的切掉了和尚,打开了缺口。“和尚掉了!”刚喊完,便是懊恼的一声,右上角显示被麦克雷击杀。“麦克雷二楼,一丝!”




老李于是跑到二楼,一枪打在那交了技能的麦克雷头上。




明明还有小半管血,强行一丝。他不禁哑然失笑。




A点一波平推,辅助甚至没有攒出半个大。




方才那骂人的队友此时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,在频道里不知支吾些什么;老李不胜其烦的关了他的麦,却又忍不住去细听小绝的回应。




小绝一边吹着逼,“跟你们说,我的源拔刀五杀没毛病”,刚说完,便被 房顶麦克雷点了一枪。好险老李及时一个闪光弹晕住,才没成了枪下亡魂。




对面退不掉,这一波又稳了。




毛妹没了盾。新换的76的榴弹朝着老李砸去,却被横空飞来的源开着E给弹死了。




隔着源氏的面具,老李仿佛看到那白皮肤的男孩子偷摸着瞅自己一眼,随后烂漫的笑起来。




明知对方看不见,他却也忍不住咧开嘴,笑得露出牙齿;就像每次看到笑得傻逼兮兮的小绝凑过来亲他、比爱心、坐在他大腿上、或是随便一些换成女孩子就要被扇耳光的事,他却只会报以这样的宠溺的笑,任他揉圆搓扁,胡搞瞎弄。




真好,真好。他还能打这么久,他的刀还能杀这么多人,他的未来还这么漫长。




八年,说多不多,说少不少。足以拉开一代人的差距,足以让神狙步下神坛,足以让下忍修成火影。




老李这样想,按出来的却是个喷漆。一个“Thank You”气泡,打在地上。




“嘲讽,简直嘲讽。当心翻水水”小绝自然是看到那个喷漆了,骚话却也没断过。许是以为,那个喷漆是给对面的。




又或许他知道,只是在装傻。




就和他一直以来一样。




++




老李想开个大。




他第一波就有大了,一直攥在手里;但寻不到合适的机会,他宁可不开。这也是早年“按Q回城积木李”给他留下的阴影,尽管经过长久的训练,这个毛病已经改善不少,但比起乱放大回城,他更愿意让大烂手里。




他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麦克雷开大三杀的滋味——毕竟三千分以上的局就很少出现了。




但是,他就很想开大。哪怕开完大即刻回城,再无缘点爆对面狗头的爽感,甚至因为掉人而输掉整场比赛。




可也有那么一些可能,收掉对面几个人头,顷刻决定比赛的走向。




成熟的老李,自然是会选择保守的打法;可小李,却是会拼尽全力、冒着万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博那么一博。




游戏里这般,现实中如此。




约莫是冲动了些,这一刻,他就光明正大的站在敌人面前,按下了Q。




对面锤子没盾,此刻收了他们仿若探囊取物;然而冒着红光的麦克雷在他们眼里,无异于一个活靶子。




探一个毒囊,容易伤手。




“午时已——啊!”




读条没读完,便被对面集火,76一个榴弹收掉。




老李对着复活界面,放下鼠标,怅然若失的叹了口气。




他百无聊赖的想,按Q回城积木李重出江湖了。




这一波,少了一个人,有点伤吧。5V6……




他不停的按Tab,算着大招。然而,只见源氏头像下方的√忽然消失了,便是一声破空的长啸——




“龍神の剣を喰え!”




源开大了。




安娜顺势给了个激素;第一刀,他切了76——76击杀老李的提示甚至还停留在右上角,和上面紧贴的他被龙刃击杀的提示相映成趣——随后一个shift,收了残血的毛妹。




“小绝你后面,车边,一个天使!”老李看着队友视角,不忘提醒道。话音未落,那企图飞走的天使就被源切菜般的收了。




之后,他和队友一镖一镖,磨死了企图自杀的大锤。




四杀,精彩至极。




老李的心咚咚的直跳,终于是没忍住他的喝彩。“漂亮!”却不见小绝的反应,他心里一怔,才哑然失笑的发现忘记按键发言了。




他又重新清了清嗓子,见左上角出现“单身柴犬俞仕尧”的喇叭图标,才假正经道,“Nicea,小绝”




二宫和也,“那还用说。老李,我给你报仇了哦~”




“谢谢谢谢。”




老李抑制不住嘴角洋溢的微笑。




同龄的人早已步入婚姻,过着朝九晚五、柴米油盐的沉闷日子。而他呢,因着这样的队友,心态还宛如五年前的自己,轻狂张扬,如同初生的朝日。




也许是按Q回城的诅咒一直阴魂不散;麦克雷这一次开大终究没有成功。




可是,可是,源氏却拔了刀。机械忍者打满了激素,雷霆般主导局势,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了胜利。这要是在联赛里,那就是教科书的水平、决定走向的完美操作。




他果然又变强了。




这样想,嘴上却说,“我也需要一个激素。下次让菜包把激素给麦克雷再开大。”




这话惹来小绝的嘲笑,“这个老李,还想连累菜包和你一起空大,怕是大还没读就回城了哦”




老李忍不住反唇相讥,“忘了你上次一个激拔被安娜睡了?”




果不其然的立刻炸毛,“我靠,那是意外好吧,不存在的”




哈哈哈哈。




最后一波,安娜被切,源氏情急之下开出了大;




而麦克雷则是跟在他后面,一枪一枪收割;导致那右上角的击杀提示全是“ 单身柴犬俞仕尧”,好是刷了一个屏。




“拔剑四顾心茫然。”小绝评价道。




“看着自己四杀,感觉好奇怪。你要不换个名字?”这话是冲着老李说的。




“单身柴犬俞仕尧,有错吗。”老李道。




“没错没错。训练这么忙,哪还有空找女朋友。”




欢声笑语中打出GG。




老李感到浑身轻松,他舒展了下筋骨,又点了根烟。袅袅雾气顺着窗台飘向靛青色的天空。




再往东去,便可看到灯火通明的高楼广厦。繁华喧闹的浦江对岸,坐落着寸土寸金的陆家嘴。




那也是小绝所在的地方。




++




老李按门铃的时候,心想许是要等上一会儿的。




他点了根烟,盘算着抽完一根,应当差不多打完。




只是没几秒钟,匆匆的脚步声便响起。小绝头上还挂着拔了线的耳机,就这么颇有些狼狈的出现在了老李面前。




——这个积木李,叼着半根烟,双手插兜,穿一件纪梵希的卫衣,头发梳得油光水滑,骚包的要死。直播的时候也不见这么人模狗样。




老李见到小绝,有些发愣,却想不到他关了游戏在等自己来。




“你还挺快的。”小绝笑眯眯的说,把耳机一扔,“走,吃夜宵去。”




“好。”老李下意识叮嘱道,“别忘了锁门。”




两秒后又补充,“也别忘了带钥匙。”




“我记性有这么差?”小绝瞪他一眼。刚说完一低头,“哎呀,钱包忘带了。”只好急吼吼打开门再回去拿。




“行了,别带了。”老李一把揽过他,“今天我请客。”




++




早在去年老孟结婚的时候,李绝几乎就被“半出柜”了。




他们都喝了酒。老李点了根烟,稍许冷静点;小绝酒量差得多,且上头,平日里白净的脸红红彤彤,狗似的一个劲往老李身上蹭。




热腾腾的酒气让老李口干舌燥。身边的人还一直举着手机直播,时不时亲亲抱抱、比个心,弹幕黑压压的成片成片往外蹦。




老李不用看也猜得出是什么。他想这狗东西今天收的礼物怕抵一年工资了。




 婚礼背景音乐是周杰伦的告白气球。老孟小夫妻恩恩爱爱的buff笼罩着全场,空气里仿佛都散发着甜腻的香味。




那天属于那20岁少年的酒嗝,跑调的滑稽的歌声,通红的滚烫的面颊,成了  老李挥之不去的回忆。




视频后来被传到了B站,点击率高达上万。小绝看到一阵哀嚎,捂着脸嚷嚷我不看我不看。看完又可怜巴巴的说,老李你要对我负责啊。




他的眼睛黑黑亮亮,死命眨巴着,狡猾的很。




等一个负责,等一个负责。弹幕起哄。




老李被这可恶的家伙气得无语又好笑。




好像,我才应该是要求负责的人?




——更何况,我不是一直在负责嘛?




++




妈大和舞王见一面要坐几个小时高铁。




可叹那滑墙DJ、二段跳源氏,纵能在游戏里上天入地,却对两座城市间区区几百公里路奈何不得。




妈大常抱怨,舞王来上海就好了。舞王说,我们可以异地恋啊。随后一齐发出杠铃般爽朗的笑声。




老李趁着朦胧的夜色,偷眼瞅身边的人。




上海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。




大到隔着一根网线,一条浦江,看得见音容笑貌,却碰不到彼此的脸。




小到只要坐几十分钟的车,就能顶着头顶星光灿烂的夜空,在流水般的人群里,宛如寻常青年一样并肩而行。




每次和小绝出来,老李都觉得自己年轻了至少五岁。拿着一个既能加速又能治愈的光环,仿佛走路都轻快了许多,颈椎病也好了不少。




不是年入千万的大主播,不是担负着中国电竞希望的顶尖选手,而只是两个相约出来吃夜宵的年轻人。




老李是打了个车坐到浦东来。这个点儿,地铁已经关了。他一时兴起,小绝却仿佛早有准备,熟门熟路的就往附近的小摊走。




“我的源看到了吧?就贼强。”他又开始吹比。嘴边的油还没擦干净, 比划着手里的鸡翅,叽叽咕咕道,“你看,这是一个法鸡。下场比赛,把他切成烤鸡,这样这样串起来……”




老李也笑,“可以,可以。”




吃着串儿,抱怨着体重,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。头顶是灿烂的星辰,身后是闪烁的灯火。




面前,则是足以托付后背的人。




比队友更重要,比兄弟更亲密,比爱人更信任。




++




老李想开个大。




大招进度条早就满了。留着发财么?留着下蛋么?队友从前这么催他,“瓜皮麦克雷全场不开大”。但他按q回城的美名传出去以后,就是队友求他抠q键了。




他开大仍旧很谨慎,但在一腔热血上头的时候,也会不管不顾的按下去。




纵然按Q回城,也好过攥着不撒手。




更何况,有对方用脸接大在先,这一波,也是稳了。




++




迷妹们说,老李和小绝是全然不一样的。




一个老成,一个脱跳。




一个爱潮牌,一个爱日系。




一个抽烟,一个喝果汁。




但就是奇迹般的,他们相遇了,宛如朝阳遇到星辰,宛如暖春遇到深秋。




老李已经很久没喝醉过了,但是那天,几瓶啤酒就把他击倒了。




浦江两岸的灯火映照着熟悉的轮廓。酒不醉人人自醉,下酒菜怕是有毒的,那星辰,那夜色,那串儿,那笑容狡黠的少年。




摘了眼镜,视野模糊的摇晃,却能看到一双闪着清辉的眸子里动人的光。




“让我在退役前拿一个冠军啊。”最后,他揽着小绝的肩,慨然喟叹道。




“明年就给你。”那人笑眯眯的说。分明是一句承诺,又似一句爱语。




未来的画卷在他们面前缓缓铺展。




冰原一望无际。




梦想一览无余。




——完——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9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